師德英檢成績 用聽的學英文英檢中心 英文雜誌學英文英文夏令營 康軒英文大專英檢 學英語的方法學英文課程 全民英檢初級考古題練習英聽網站 線上日語學習線上英文 一對一 免費聽英文線上發音 英文 全民英檢考古題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客文化漸受重視 福佬客學母語.傳文化

【李新隆 彰化員林】 自從2002年彰化縣舉辦福佬客文化節之後,讓許多人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祖先,起初有很多人根本無法接受,一夕間從福佬人變成客家人,但現在不只認同,還積極學習客家話,學者表示會有如此大的轉變,全因政府行銷客家文化的成果。 客語老師用問答的方式,讓學生用客語回答,以了解學生學會了多少客語,其實除了學生之外,學生家長也一起參加,每週一次的饒平客語親子共學班。 學員 張嘉政:「為什麼後來想學,因為第一個,我們祖先講過的語言,我們學起來很親切,第二就是我們想再編族譜,也勢必要跟大陸那邊打交道,你如果懂得他們的語言,溝通也比較好。」 學員 劉月仙:「以前我就覺得奇怪,人家都叫媽媽,我們叫阿咪或阿伊之類的,後來才發現來學客語之後,經過薪傳師的指導才知道,原來我們自己也是客家人。」 為了找回祖先的語言,客語老師邱美都花了9個月時間自學,並取得客語薪傳師資格,就是希望能將饒平客語,推廣出去。 客語薪傳師 邱美都:「我應該把祖先的話學回來,所以我就用客委會的網路教材,不到一年9個月我就跟著認證,我就通過中高級,很順利的拿到薪傳師,我想在好像沙漠的員林鎮饒平客家區,丟下希望的種子讓它發芽。」 2002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在彰化舉辦福佬客文化節,探討這群被遺忘的客家人,當時有很多人無法接受,現在反倒以身為客家人為榮,紛紛開班學習起客家話。 永靖鄉公所客家事務承辦人 陳鴻偉:「101年102年陸續2年辦理客家歌謠研習班,希望藉由客家歌謠研習班,帶動民眾對他們的文化有一些了解。」 客家調查審查委員 謝瑞隆:「為什麼他們對逐漸認同自己客家的身分,其實我覺得,大概也是台灣政府在這幾年來,推動在地文化的成果,慢慢產生了認同甚至有信心,進一步他們也想把它形塑成,他們在地村落的文化跟特色。」 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,更是傳承族群文化的根本,在母語消失百年之後,彰化的福佬客又興起學習祖先語言,除了飲水思源不忘本,也展現「寧賣祖宗田,莫忘祖宗言」的美德。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客文化漸受重視-福佬客學母語-傳文化-120805251.html

線上學英文文法 全民英檢初級初試
    線上說英文 學習英文說英語 英文 成人如何學外語 商教英檢英文聽 日檢定電腦學英文 餐飲英文會話看youtube輕鬆學英文 全民英檢初級題庫下載雅思英語 成人英文家教英語情境對話 免費線上英文學習網站

arrow
arrow

    francisco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